西貢中心郵政局(越南語:Bưu điện trung tâm Sài Gòn郵電中心柴棍)又名西貢中央郵局

是法國殖民時期的第一座郵政局喔。就在西貢聖母聖殿主教座堂(俗稱的紅教堂)相隔一條街。

P1030102.JPG

這棟建築是法國於1886年至1891年間興建,至1892年正式啟用。可以在此看到濃濃的法式風情,但是格局和內部氛圍卻有著東南亞的style~XD。

P1030107.JPG

這裡是除了是郵政中心,同時也是電信總局。現在仍是持續運作各項郵政業務,可以購買郵票和明信片等等,是真的可以寄信的地方。

順帶一提,因為市區內的郵筒幾乎可遇不可求,建議如果要寄明信片,在當場寫完寄出即可,不然可能會發生寫完後,因為找不到郵筒,又自己默默揹回台灣的窘境XD(<<<另一張原本要寄給朋友的明信片的下場)

P1030130.JPG

我挑了一張水彩風,再生紙印製的明信片。寫起來很有感覺~

P1030109.JPG

莎翁的郵票 (不過...為什麼是莎士比亞呢?)

P1030108.JPG

寫好後到櫃檯告知你要寄往的國家,服務人員會告訴你所需的郵票面額,買好郵票貼上再交給他就好囉!

如果是寄到台灣的話,預計大概10天內就會寄到

同時,這裡比較特別的是,另外內部的兩旁也是採買旅行紀念品的好地方,甚至有點像小市集,裡面各式各樣的"當露"都有,從巧克力到娃娃,陶瓷,甚至包包等等~P1030110.JPG

在美美的法式建築裡居然擺滿塑膠籃裝的小紀念品,滿滿衝突感啊~~

P1030115.JPG

遠方的胡志明先生表示....

P1030126.JPG

戲稱他們是越南兵馬俑XD

P1030120.JPG

穿著飄逸的傳統越南服飾 Ao Dai(音譯 :奧黛)的陶瓷娃娃

 

建築外觀是亮眼的米黃色,標準的對稱羅馬建築,中間掛有一個大鐘,下面寫著開工與完工的年代。上面有藍色越南文字寫著Bưu điện

個人覺得比較特別的是旁邊的大樹,深綠色葉子蔓延至天際,高聳入雲,非常不法國~(哈哈)。相較於建築前方的小椰子樹,更顯得有趣。

這種因殖民而產生的衝突,在越南比比皆是,可以多加留心注意唷~

P1030103.JPG

因為當天剛好遇到美國學校來參訪,人多到爆炸,怎麼也避不開人群,索性就不拍照了。

郵政局內部相當寬敞,以簡單的綠色鐵條裝飾包住排水管。大型胡志明肖像掛畫則放置在大廳正中,兩旁的牆壁上則是越南的舊地圖,舊地圖下則設有特色電話亭。比較值得一提的是這邊有國際提款機。但是有基本手續費,如需要提領建議一次提醒較大筆的金額,會比較划算喔。

一進入大廳,左右兩邊會掛有兩大幅古董越南地圖。

P1030106.JPG

底下是世界各國的時鐘電話亭和ATM,可以在此撥打國際電話和提領越南幣。(注意,領出來的錢一定是越南幣唷!)

P1030105.JPG

另一邊的古越南地圖。

P1030104.JPG

內部頂端和四周是採光玻璃,讓裡面充滿明亮的感覺。

 

另外,這邊可以購買當地有名的戲劇表演的票,例如金龍水上劇院,A O Show 等等,票價和我在網路上看偏高一點點,但是絕對比街邊的仲介公司便宜。如果臨時想看表演的人可以順便一起買票,位子是除了價位以外,早買可以早選位唷!

 

過了一條街就是 西貢聖母聖殿主教座堂越南語Nhà thờ chính tòa Đức Bà Sài Gòn),全名為「聖母無原罪聖殿主教座堂」暱稱紅教堂,為天主教胡志明市總教區的主教座堂,也是該市最大的教堂

完成於1863至1880年之間。建築風格受法國影響,具有兩鐘塔樓,高58米。採用從法國進口的材料,外牆的磚來自馬賽。胡志明市各天主教典禮都在本教堂進行。

 

不過,建築物的身家有點小坎坷,1866年,法國第一美術學院培育的建築師Georges Lhermite被邀請至西貢設計兩棟建築:教堂和總督府。

雖然總督府順利建造完成,但是教堂卻一再拖延,政府只好捨棄Lhermite的計畫,在1875年舉辦國際競圖,由法國巴黎的建築師Jules Bourard繼續教堂的工程,經過五年,完成了這棟具有仿羅馬式外表、內部有哥德式肋拱的紅磚教堂 。(XD又是另一棟混血兒)

另外,1895年,教堂才加上尖塔(鐘樓),成為今日所見之樣貌。

P1030153.JPG

P1030147.JPG

純白色的聖母像佇立在廣場中,讓我聯想起巴西的里約熱內盧基督像。

P1030156.JPG

很傲嬌的又用黑白攝影寫下它給我的回憶。

 

那天是太陽曬在皮膚上都會斥痛的艷陽日,到訪時,後半部建築體正在整修,架滿的鋼筋鷹架,又正值午休時刻,不得其門而入的我,在廣場下的盆栽旁躲著大太陽,抬起脖子邊瞅著這個無法一眼看完的巨大聖母像,邊按摩酸動的脖子,看不清聖母臉上的表情,但漸漸的被她剛毅的神韻給震攝住了,在豔陽下,我居然呆呆了愣了許久。

現代的我們,對於所謂的偉人,既陌生又遙遠,對於神祉,大多為了尋求心靈上的慰藉。

在曾經那樣的時代,人們都在想些甚麼呢?

2017 Nov @ Mekong River

arrow
arrow

    aliceyuj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